::: 導覽位置:首頁 > 戶所特色 > 關於我們
北海岸的戶政機關

本所(含萬里區所、三芝區所、石門區所)原分別隸屬於臺北縣各該鄉公所戶籍課,為因應動員戡亂時期實際需要,以「改進戶籍行政、嚴密戶口管理、確保國家社會安全」為目的,於民國62年3月12日依「戡亂時期臺灣地區戶政改進辦法」實施戶警合一,由隸屬民政機關改隸警察機關。民國81年7月1日配合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及實際業務需要,省(市)以下戶政業務由民(戶)政單位掌理,戶警實施分立,本所(含萬里區所、三芝區所、石門區所)改隸臺北縣政府民政局,民國99年12月25日改制為區。自103年3月10日起,本所、萬里區、石門區、三芝區戶政事務所整合為新北市金山戶政事務所,餘為萬里區所、石門區所、三芝區所。

金山區

金山區位於臺灣北海岸,係由大屯山北麓紅土階地緩坡及磺溪等溪流沖積而成的金山平原所共同構成。在地形上屬於東北角之沈降海岸地形,地勢大致由西南向東北遞降,依地表地形特徵可將其區分為山地丘陵地形、海岸地形、及沖積平原地形。東南、西南與西北一帶均屬於山地丘陵地形,乃大屯山群外緣的火山地形,以磺嘴山地勢最高,約自海拔300公尺向平原及海岸遞降。沖積平原夾在山地丘陵之間,一般所指是北磺溪挾帶肥沃的火山土壤沖積而成的沖積地,還包括極小部份的員潭子溪沖積地。東北面海,海岸地區可區分為砂丘帶和海成的海岬、砂灘、礫灘等地形。金山岬向東北方深入大海與野柳岬遙遙相望,其外方有一典型的海蝕柱,稱為燭臺嶼。跳石海岸一段顯然受火山作用的影響,雖具岩石海與對置海岸的特色,但卻成為獨特的火山海岸。

萬里區

萬里區以昔日萬里加投莊而得名,明天啟六年西班牙人據基隆,已先有國人于今之「瑪鋉」居住,嗣明鄭成功北伐荷蘭軍,相傳就是由萬里加投小澳登陸,當時有一叫洪水閣的福建人隨軍來此屯墾並經營漁業,是為本鄉開闢之始。清康熙廿三年,隸屬諸羅縣,雍正元年,隸屬淡水廳淡水堡,後改隸芝蘭堡。光緒元年隸屬基隆廳金包里堡,至光緒廿一年五月,日本據臺,初置臺北縣隸縣屬基隆支廳;光緒廿七年廢縣為廳,隸屬基隆廳金包里支廳;宣統元年十月,擴大廳制,廢基隆廳,併入臺北廳,民國9年7月,廢廳為州,隸屬臺北州基隆郡萬里莊。光復後改制,廢莊為萬里鄉,隸屬臺北縣基隆區,民國39年8月,廢區由臺北縣直轄,民國99年12月25日,改制為新北市萬里區。萬里區位於本省北部,三面環山、一面環海,東北濱太平洋,東南與基隆接壤,西南與陽明山、汐止毗連,西北與金山為鄰,海岸線全長11公里,總面積六三.三七六平方公里,共轄萬里、龜吼、野柳、大鵬、磺潭、雙興、溪底、崁腳、中幅、北基等十里一八六鄰。

石門區

石門區地處臺灣最北端,屬於臺北市的近郊,又位於淡水區與基隆市間,北海岸地區的中段,因受地形限制,早期對外聯絡不便,近年來因為臺北都會區的發展, 近郊觀光旅遊的盛行,加上本區特殊地表景觀 如火山地形與海岸地形,假日吸引 大批觀光人潮,所以對外聯絡關係日趨重要。東臨金山區、西連三芝區、南與臺 北市北投區竹子山相接、北濱臺灣海峽,形狀似扇形,全區總面積五一、二六四 平方公里,東西寬約一一、六公里、南北長約九、五公里。

三芝區

三芝區位於台灣最北端稍偏西,其經緯度位置約在東經一二一度二十六分至三十四分之間,北緯二十五度十二分至十八分之間。西臨台灣海峽,東北邊與石門區和金山區毗鄰,西南邊與淡水區相接,南邊以大屯山脈和台北市北投區分界。沿海有臺二號省道北通石門、金山、萬里、基隆,南達淡水、台北,另有縣道101號公路經北新莊達淡水,或從北新莊由101甲公路翻越大屯山接陽金公路之竹子湖,可通往陽明山國家公園、台北和金山等,聯外交通尚稱便利。本區面積為六五點九九○九平方公里,東西最寬處約十八公里,南北約十三公里餘。區境面積在全新北市二十九個行政區中位居第十二位,所佔比例為百分之三點二一。現轄區內有13里254鄰。